龍紋身的女孩

 

 

如往常我一直所強調的

買了書卻先堆著,等哪天有心情時,在從那一堆灰塵中,找一本想看的書

這樣的壞習慣,我一直沒改變過

當老闆娘突然決定要編輯群,每週五開始作讀書報告時

我當下想到的,就是回家從那堆積灰塵的角落中,抽出一本值得報告的書籍

第一個決定就是《龍紋身的女孩》

這本書我已經買了幾個月,一直都沒有心情閱讀

在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後,我發現它是一個非常好的報告題材

於是,一開始就這麼決定了

可是,「吃人頭路」總是無法讓人隨心所欲

所以,當我已經將找到的資料做成了書面資料,只差真正把五百多頁的書本內容塞進我的腦袋時

我得到了上司的指令,要求我改作《暗夜獵人1之暗夜的邀請》的讀書報告

其實這對我而言並不算吃虧,因為《暗夜獵人1之暗夜的邀請》,其實是一本簡單到不行的書

而且我本來就對於《龍紋身的女孩》所找到的不少資料,而感到莫名困擾

老實說,我其實不太喜歡在一堆人的注目下,一個人唱獨角戲太久

但是,看書寫書評,也是我另一個固執的習慣……

 

在書局看到這本書時,書腰文案上寫的:「全書處處驚奇,令人拍案叫絕的零缺點小說!」

「零缺點」是我買下這本書的原因,因為我根本懷疑這句話的可能性

而這本書另一個讓人想一探究竟的原因

即是,寫這本書的作者已英年早逝,在2004年,當他完成大作時,卻因心臟病發而逝世

當2005年~2006年,書籍大賣並得到許多文學獎時,這個已在天堂的作者,卻無法親身享有這一切了

當然,這本書也有許多地方,讓我感到陌生--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瑞典,這是一個北歐的國家,是一個常常被我誤會成「瑞士」的國家

我對她的認知,僅止於寒冷、海洋漁業發達、曾經是維京海盜聚集點的土地

故事的歷史文化情結,圍繞著希特勒、基督教、天主教、法西斯黨、納粹

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四十年後出生

國小時,甚至還經歷過,當一有人喊起「蔣公」、「蔣經國」,就必須立正或正襟危坐的時期

老實說,在看這本書時,每當提到納粹、希特勒

對我而言,那真是好遙遠的事情,遠不及毛澤東、蔣中正這樣的人物所帶給我的認知

我想,這是東方與西方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遭遇不同的景況,而發生的印象差異

而這本書也有我不喜歡觸及的內容--「性侵害」

我想,是身為女人的弱勢,所以我一向討厭這樣的故事情節

閱讀時所引發對男人的厭惡與噁心,往往在描述愈真實愈是清晰

這樣的精神潔癖,也是造成我在閱讀《追風箏的孩子》,有那麼一、二頁總是無法真正翻閱

這真是我閱讀時的弱點

 

在提及故事內容時,必須先說明三個很有特色的角色人物--

亨利.范耶爾,是一名八十幾歲的退休企業家,老謀深算

故事的開始到最後,他一直都是一個看起來微不足道,卻無比重要的人物

布隆維斯特,是一名《千禧年》雜誌發行人,財經記者出身,對於金融所產生的各種風暴

都以著異於常人的正義感,大力的抨擊與揭發

但因為發表一篇不實的報導,得罪了瑞典不容小覷的企業家,因而被判毀謗

得到了賠錢、坐牢、失業等中年危機的困境

莎蘭德,是讓這本書開始有魅力的女性,當故事描述她的特別時,我簡直是目不轉睛

她也是這本書中,唯一隨心所欲的人

她在保全公司的徵信部門,擔任徵信人員的工作,工作的內容通常跟竊取商業機密有關

但她的特殊工作能力,卻讓她總是能做到客戶要求以外的東西

她不但能告訴客戶,他們所要的商業資訊

甚至還可以告訴客戶,他們的對手有戀童癖、早年犯下了強暴罪,或是小學時偷了店家幾枝筆

她的專業,完全抱持著「使命必達」的無孔不入,不擇手段的方式讓人感到驚奇

 

故事的一開始,是老邁的亨利先派出他的專屬律師找上了莎蘭德,替他調查布隆維斯特這個人

莎蘭德不負眾人所望,她非但找出了布隆維斯特的所有經歷

還針對那起傷害布隆維斯特的官司,找出了一些蛛絲馬跡,可證明布隆維斯特有可能是被冤枉的

律師對於這樣的結果很滿意,並要求她繼續調查那起官司的所有可能狀況

然後,律師找上了布隆維斯特,跟他說明,亨利想見他一面

當布隆維斯特摒除疑慮前往亨利的家,與他會面時

亨利明白的表示,他想要聘用布隆維斯特一年,薪酬豐厚

第一個工作是,替范耶爾家族寫一本家族史,這是亨利所謂的「藉口」

第二個工作是,在寫家族史的過程,請布隆維斯特找到殺他姪女的兇手,這是替亨利工作真正的目的

面對如此讓人心生疑慮又毫無一絲成功希望的工作內容,布隆維斯特一開始是拒絕的

但亨利卻告訴布隆維斯特,他明白布隆維斯特的官司敗訴,是一件多麼讓人灰心的事情

因此,亨利告訴眼前的小伙子,他曾經是那個讓那場官司敗訴的企業家的老闆

那個企業家有多敗類,亨利擁有無數的證據

如果布隆維斯特能夠找出兇手,那亨利將可以讓布隆維斯特得到那場官司的最終勝訴

於是,交易開始,而這也是故事的一開始而已

但我相信,任何一個人在看到這裡時,都會忍不住再翻到下一頁

這三個人物最終會有一個交會點,亦是我第一次對多條主線的故事內容不感生厭

故事真的很精彩,所以,我的最後一句話是

果真是零缺點!

 

出處:

 

 

 

911出生的恐怖分子

 

 

 

 

.歡迎參觀Money的百寶箱..一起用部落格賺錢.

 

 

 

 龍紋身的女孩
 TSUKINEKO 日本超炫彩繪紋身套組~美麗世界
 
攻佔全球暢銷書榜,今年一定要看的小說!
龍紋身的女孩
  • 作 者: 史迪格拉森
  • 譯 者: 顏湘如
  • 出版社: 寂寞出版社
  • 出版日: 2008 年 09 月 25 日
  TSUKINEKO 日本超炫彩繪紋身套組~美麗世界
    彩繪紋身貼紙2張+珠光彩印筆2支(辣椒紅,銀灰)
 
 A4水性噴墨紋身貼紙 50份入  A4 彩射雷射印表機專用 紋身貼紙 5份入  紋身圖騰~超迷你讀卡機~時尚
 
展場.秀場.展現商品特色
A4水性噴墨紋身貼紙 50份入
  • 尺寸:A4大小
  • 每組50份入
  • 內有A:列印紙.B:紋身膠為一份
  • 展場、秀場~展現商品特色.
 
A4 彩射雷射印表機專用 紋身貼紙 5份入
  • 尺寸:A4大小
  • 每包5份入
  • 各大廠雷射印表機適用
  • 內有A:列印紙.B:紋身膠
  • 展場、秀場~展現商品特色
 
超低價回饋
紋身圖騰~超迷你讀卡機~時尚
  • 支援熱插拔microSD即插即用
  • 無需轉接卡可放MicroSD/TF
  • 體積輕薄小而時尚設計超便利
  • USB2.0介面,支援高速讀卡
 紋身圖騰 microSD 超迷你專用讀卡機  光陽KYMCO機車 V1-125陶碟(新領牌車)  超值新領牌車~YAMAHA機車 勁風光 BS 125
 
時尚運動圖騰 讀卡隨身碟
紋身圖騰 microSD 超迷你專用讀卡機
  • 支援熱插拔microSD即插即用
  • 無需轉接卡可放MicroSD/TF
  • 體積輕薄小而時尚設計超便利
  • USB2.0介面,支援高速讀卡
 
開學狂降!!再送領牌費+2萬險
光陽KYMCO機車 V1-125陶碟(新領牌車)
  • 原價59500~開學限定特價只要54999!!
  • 買就送燃料費及領牌費用+一年2萬失竊險(強制險及過戶費需另付)
  • 送單扣式保全鎖+安全帽+紋身+定點取車服務
  • 08年出廠車
 
超值新領牌車專案
超值新領牌車~YAMAHA機車 勁風光 BS 125
  • 立即擁有●牌照費●燃料稅●二年強制險●代辦刻章費用
  • 附贈●大鎖●安全帽●還有送貨到府服務
  • 可加購紋身失竊險理賠25000元+升級保全專利鎖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潔@eileen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