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摯的友誼/亦師亦友 
 

     我在思想塑造的青少年期時,美國乾媽Emma是我的心靈導

,她常帶著我到處賞鳥遊歷,面見不同的人,所以從西方來的文

化影響我蠻深的,因為傳統的東方父母忙於家計,無法如此陪伴

自己小孩,西方文化就這樣一點一滴造就我的思考,所以我思考

有時後是使用英文頻道的,隨著乾爹媽的過逝,我的心靈有一

空虛,因為當我面對生活疑惑時,失去生活的教練,我有點無所適

,幾年後,我認識美國朋友 Bill、隨著多年像家人般的友誼,我才

有機會又把一些在我腦海裡東西方的思潮作些整合

 

      Bill 即使在美國文化裡也是個巔覆傳統的另類份子

drop-out from high school,又靠著大量閱讀自學進美國柏克來大

學唸碩士,但他是愛好自由的解放份子,也是為人權議題會跑警

察的異議份子,年輕時居住和遊歷世界不同國家,使他的人生視

野又寬又深,多年前剛認識他時,就像一股 Fresh air to my heart,

因為以前在北部外商較國際化的環境裡,面對南部拘謹及保守的

生活,我有點適應不良,而他是很好的緩衝濟,我們固定的文化深

度對談,讓我有頭緒慢慢整理自己的想法,而他多年住南部的心

,也教我有技巧的面對文化衝激,但他不守傳統規範的思維 ,

上用英文爭辨不少意識型態的議題,有時也讓我吃不消,他不斷

巔覆我自認的安定想法,固執不妥協的辯論,常爭的我頭痛

 

     不過,這兩年我們分別經歷一些大挫折,他變的較沉澱和安

而我對人性的無常和軟弱 有了較深的體會,這次我們四

小時的聊天,竟然有不少點的共識, 冷靜下來想,我真的很感謝

當我的東方思考方式 stuck,他那對生活無比熱情和自由

的西方精神會深深打動我讓我重新燃起對生命的渴望最近

孩子較獨立了,我也意識到性格中那股奮戰的精神需要有出路,

這時後, Bill 聊聊,他絕對是好的 cheer-leader、因為他得open-

minded提供給我較寬的人生視野也提供一些可行性的人生經

驗給我參考,是很好的激勵者,面對他可能會遠去的生崖規畫,

突然若有所失以後,我那來如此優秀的思考對手相互激勵呢?

 

他那追求知識的真誠精神,雖然真實到令人討厭,但多年來,我們

的對談也帶給我一些改變,讓我漸漸生出勇氣來面對自我我們

既是朋友,也是彼此挑戰的對手、Thank you、Bill.

 

 生活的真實(reality)有時像火一樣,將一切燒成灰燼,

像Bill愛說的一句話 'The only permanent thing is changing'

用開放的心擁抱'改變'

 

 

    其實世界偉大的力量就像風一樣,即使看不見,卻將週遭動了

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潔@eileen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