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14:23

 

 

      

       每個人都有自己嗜吃的食物或味道,久久難以忘懷。

我獨獨鍾情醬油。

任何菜餚,只要添加一點醬油的好滋味,可以胃口大開。

物質不豐的年代,奢侈的一枚荷包蛋,煎熟了,不要放鹽巴,只要幾滴醬油在熱鍋裡幫黃白相間的蛋,滾成小黑邊。淡淡的醬油焦味,一口蛋、一口飯,輪流擱進嘴裡,真是說不出的滿足。很多年過去,到早餐店裡,還是習慣點一道醬油荷包蛋。

從小吃膩的營養豆腐,長大以後幾乎不願意再碰觸,唯獨只接受豆腐沾醬油,那是配稀飯的絕品。吃油條,更是喜歡切成一截截的,沾醬油。

肚子餓了,當時沒有便利商店,我多半就是煮一碗陽春麵裹腹。白麵條煮熟了,加入麻油、醋、辣椒醬、蔥花,拌勻了,少不了的當然就是醬油。偶而有同學到家裡過夜,更是百吃不膩我這一道「小平陽春麵」。

高二時,媽媽到台北師專進修,我在基隆的外婆家住了一年,早晨必須趕第一班公車,轉搭火車上台北,只要一賴床,我就注定了遲到的命運。尤其是冬天早晨,草地鋪著霜,冷極了,無論外婆怎麼喊,我就是千翻萬滾,離不開溫暖的被窩。

但是,只要聞到廚房傳來的醬油味道,穿過蚊帳的縫隙,挑逗著我的味蕾,我即刻跳起來。

其實,也不是甚麼山珍海味,外婆只是簡單的炒四季豆,起鍋時加一點醬油調味,對我,比媽媽的巴黎香水更迷人。奢侈一點,外婆還會加入浸泡過醬油的肉絲,一起拌炒。裝進熱騰騰的飯盒裡,吃了幾年的隔夜菜便當的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當大家煩惱不景氣會一路延燒,生活必須更儉樸的當兒,我卻一點不擔心,因為,我只要有醬油拌麵、拌飯,我就心滿意足。

(發表於聯合報繽紛版1月)

 

出處:

 

〈溫小平的溫暖小屋〉部落格

 

 

 .歡迎參觀Money的百寶箱..一起用Yahoo部落格賺錢.

 

     
 
阿基師推薦~
《萬家香》大吟釀 (1000ml/罐)
  • 100%純釀造不含防腐劑
  • 醬油極品中的極品,鮮醇香馥,濃郁美味
  • 60餘年發酵技術嚴格品管,品質有保障
 爭鮮醬油渍鮭魚卵(日本原裝進口)
  • 日本原裝進口
  • 粒粒鮮亮紅嫩透明,顆顆飽滿金亮
  • 獨特濃郁的鮮味,立刻讓味蕾得到滿足
 《Yamasa》淡口丸大豆醬油 (1L)
    日本進口
     
 
★超值3件組★↘8折優惠
萬家香日式料理醬料組合
  • 100%純釀造不含防腐劑
  • 60餘年發酵技術嚴格品管,品質有保障
  • 新鮮鰹魚精製熬煮,味美鮮甜
  • 嚴選鮮米精選釀造,提鮮富味
   

 

 服務  占卜算命 消滅蟑螂 房東招租 線上遊戲 網路沖印 刊登報紙 頭像訂做 日記交友 租屋搜尋 彎彎授權精品 線上訂房 
 熱門   書籍雜誌 卡漫新奇 免費索取 明星金飾 銀飾精品 音樂天堂 百貨商城  手工禮物 真品名牌 LG牙齒美白貼片
 推薦  男女聯誼 專業貸款 關鍵字廣告 美國股市投資 專業減重  數位影像服務 2008流年看這邊 2008運勢免費算 台灣固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潔@eileen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