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潘朵拉—下

2009/02/19 14:18

 

 

 

 

我愛各式各樣的皮箱,特別是——有點兒年紀、有點兒歷史的老皮箱。

以下所見這些個箱子,僅只是四季皆宜使用的箱子,還不包括尚未登場的、多只竹編箱以及野餐藤箱等等,也不包括我在出國前,給朋友‘托孤’、而流落各方的許多個大型老皮箱與鐵皮箱。

我收藏的這些個皮箱,每個都有自個兒的故事……我在心中為祂們編寫的故事。

 

 

—↑天藍色皮箱(大)。—

∥這個皮箱,是我在英國第一個蒐來的皮箱,橫躺著的皮箱提把下方端端印著「MADE IN CZECHOSLOVAKIA」,即是一只來自捷克斯拉夫的皮箱。我心中一直認為是這皮箱給引了路,我後來才會去了捷克/布拉格旅行,並且在旅行之前更早、便已先開啟了跟捷克/布拉格很深的關連。原先,這只皮箱有個我自編的故事的;不過,自從電影ONCE出現之後,這皮箱的故事便有了新版本——曾經,有一個捷克的女孩,當年提著這個皮箱移民到愛爾蘭,遇見了一位街頭音樂家,兩人共譜了戀曲並生活在一起;之後,在新生地定居了下來的女孩兒,不再需要這只皮箱了,於是這只皮箱流落到了英格蘭、到了我的手裡,跟著我坐著飛機來到台灣……巧的是,在電影ONCE出現之前,我的這只皮箱裡放著的,便是一疊疊的老唱片。

 

—↑磚紅色老皮箱(大)。—

∥這個皮箱,一看就是十分道地的老皮箱,也是最符合我大時代場景’裡該有的隨身皮箱的樣子。所以,目前這皮箱裡裝著的,便是我收藏的一點兒戲曲的老戲服與一些老布頭、以及我的古董皮裘大衣(fur coat),我覺得再沒有比將這些傳統的戲服、布頭和皮毛大衣放在這皮箱裡頭,還要更適合的地方兒了。

 

—↑蘇格蘭紋布行李箱(偏中)。—

∥說也奇妙,我人到哪兒、就會在哪兒遇著古董市集、舊貨或跳蚤市場;而我人走到了哪兒,也都能蒐皮箱。這個皮箱是我在瑞士日內瓦旅行時,恰巧遇見一回當地難得出現的跳蚤市集,我在市集裡頭發現了這個行李箱,二話不說給馬上抱在懷裡,怎麼也都不肯放下來,像是生怕有人給搶了去似地。而這個箱子呢,著實像極了英國電影Billy Elliot《舞動人生》裡頭,那個蘇格蘭小男孩離開家、到倫敦皇家芭蕾舞學院面試時,手上該有的一款行李衣箱——有著地域標示的蘇格蘭紋樣,又不大不小的、十分適中,是一種六七0年代的風格;收了這個行李箱,同時也滿足了我一直想要有一只蘇格蘭格紋箱子的心願。我記得那回從瑞士回英國時,我還同時從伯恩得了座老立燈。一路上,我記得坐在回程的飛機機艙裡的我,臉部的表情一直都是帶著滿足的微笑的。

 

—↑軍綠色行李箱(偏中)。—

∥這只皮箱四周圍的收邊,簡直令人愛極。這箱子呢,在我看來,是屬於那種偶爾鬧情緒,想離家出走、又不想走太遠時,可以揚著眉、抬起臉龐45度角,然後批哩啪啦地快收幾件衣物,便可以瀟灑走人的行李箱——最是能夠‘裝腔作勢’的好‘武器’,呵呵。∥

 

—↑灰綠色厚皮箱(偏中)。—

∥這個皮箱,有一種我說不上來的神秘感,約莫是因為祂端正的四四方方、以及‘深不可測’的厚度。就因為祂有著別於一般皮箱的厚度,我於是將我約莫全數三分之一的卡片、明信片、信封和信紙,給收在這箱子裡——感覺一打開祂,所有的文字都會飛出來向我打招呼,然後我再將收集好的文字給‘黏貼上’卡片信紙上,再烙下美麗的鮮紅封印,給寄出去。

 

—↑橄欖灰綠色皮箱(偏中小)。—

∥這個皮箱,是英國「Regentone Radio and Television Ltd.」出品的「唱機」的外殼箱子;值得一提的是,Regentone 這家公司,曾在194952,於「英國(不列顛)工業展」上發表了他們的第一座的電視模型;之後,便陸續量產了相關的電器商品,堪稱英國工業發展的先驅者之一。箱子的左上方有著一個白色圓形的Regentone logo,上頭的logo是代表「唱機」的兩隻燕子;而上頭若是代表音響和電視機,logo則是有三隻燕子哩。而當初我蒐獲這個箱子的時候,祂長得就是純粹只有外殼箱子的這樣兒了;不過,祂原始的內裝,其實是這樣子的唷……↓

 

—↑再多看一眼喏,有沒有可愛啊?!—

 

 

—↑駝色繃布皮箱(偏小)。—

∥這個皮箱,是我生命中一位相當重要的英國朋友——西 蒙 小姐——送給我的(西 蒙 小姐曾經出現在我之前的一篇文字:《遺愛》之中,只不過,那個故事還沒給說全,屬於她的‘主戲’還沒登場)。這個箱子的製造地是中國,就我的觀察這並不是一只十分老舊的箱子,但是因為是來自西 蒙 小姐的禮物,加上箱子來自中國,說什麼好像都得將祂給帶回原來便屬於祂的東方世界。而如今,這裡頭放著的,是幾件我極喜愛、會隨季節更換的燭台和老瓷器;而那幾只燭台,則是我另一位親愛的英國友人吉歐所贈與的(她也曾經出現在《遺愛》該篇文字中),是她當初親手在地下室的製陶工作室裡,燒製給我的道別禮物。∥

 

—↑深棕色皮箱(偏小)。—

∥這個箱子的製造地也是中國,同樣地,看來也不是一只十分老舊的箱子;但是,一則因為祂的質地非常厚實以及製作得著實牢固,再則又是與西 蒙 小姐一起在市集裡看到的,還記得當 時西蒙 小姐對我說:「妳不覺得,祂應該和我送給妳的那只箱子,一起回祂們的國度麼……」為著這句話,我將祂收了成為我的貼身工具箱,放的是我目前經常會使用到的、繪圖的各式筆與小型工具,我經常提著祂四處趴趴走;每一回提著祂時,我就會想起我 和西蒙 小姐相處的時光,而這箱子也的確為我帶來許多幸運……而關於這兩只中國皮箱取得的其他細節過程,也曾經讓我痴心妄想過,如果時間夠多夠長,我約莫也是可以把大英博物館裡那些老祖宗的寶藏給‘營救’回寶島故宮的。∥

 

 

 

傳說中希臘神話故事裡,有個「潘朵拉」的故事——

「潘朵拉」是宙斯為了要報復人類,而創造的第一個人類女人。

潘朵拉被創造之後,就在宙斯的安排下,送給了伊皮米修斯;在舉行婚禮時,宙斯命令眾神各將一份禮物放在一個箱子裏,送給潘朵拉當禮物(而眾神的禮物是好是壞便不得而知)。然而,看似完美的潘朵拉,在性格上卻有一個極大的弱點,那便是「好奇心」。有一天,潘朵拉的好奇心戰勝了一切;她等先生伊皮米修斯出門後,偷偷打開了箱子,結果一團煙霧衝了出來,將一切禮物全都釋放,這裏面包含了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潘朵拉害怕極了,趕緊將箱子蓋上,但一切都已經太遲,箱子內只剩下了「希望」。

而至今,它也一直就是是人類生活動力的來源,因為它帶給人類無窮的「希望」,不管遭遇何種困境,它是人類一切不幸中唯一的安慰……

 

 

尋常生活裡,我喜歡將這些帶了點兒年紀的東西,放在全然嶄新的環境裡;而有了這些箱子或是類似的其他寶物的點綴,整個周遭環境會有像是眼眸提勾了眼線般的效果,格外地有神有影。也因為有了這些箱子,我的夏天變得有些忙碌,除了偶爾得曬曬書,還得記得撥出時間,搬出一個個的箱子,找太陽曬得到的地方、為大箱子們作作日光浴。

而我呢,也還經常會揣想有這麼一種情境,那就是——如果我窩居的對面大樓裡,有人沒事兒拿著高倍望遠鏡、望我住的樓層裡偷窺,那麼應該可以經常看見一個女子,沒事兒老愛搬出箱子、打開箱子、對著箱子裡翻東挖西地;這樣也罷,重點是,這女子的臉上還不時泛著傻傻的莫名笑意……那畫面,會被解讀成什麼樣的意義呢?——光想到這兒,我便覺得十分詼諧有趣。

 

這些恍似坐著時光機、順著鎏金之光,在各地與我相逢的箱子們,在祂們的內裡,承載的許是一篇篇、一頁頁的生命故事,從彼至此、從不知名至我身這一段旅程,可又是歷經了多少的故事啊……當我坐擁這些箱子寶貝,然後閉上眼睛,想像著這一方一方之間的所有所有,儼然擁抱了裝載著「希望」的潘朵拉寶盒——如此「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交疊,讓人真的不由得……便也就微笑了起來。

 

 

 

 

-(下)全文結束-

 

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潔@eileen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