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繞北台灣(1)-戀戀北橫

2009/02/19 14:30

 

 

日  期:2009117

天  候:晴

騎車時間:07501850

驚險指數:★★★

加油費用:102元(出發前油八分滿)

行經路線:新莊→台一甲線→桃園市→台四線→大溪→崁津大橋→左轉桃59-1縣道→台七線→慈湖(約台七線6.5k)→百吉隧道(435m)→復興(12k,標高410m)→羅浮(約20k)→高坡(標高400m)→榮華隧道(58m)→雪霧隧道(375m)榮華(約33.5k,標高510m)→里安(36k)→蘇樂(約44k,標高640m)→巴陵→四稜(標高1140m)→宜蘭縣大同鄉(約61k)→明池(66.5k)→英士(約89k)→松羅→玉蘭→員山鄉(約116k)→宜蘭市→台九線→頭城市區→台二線→蔚藍海岸民宿(約台二線135.5k)

總公里數:186公里

 

北橫公路與榮華大壩 妙香子攝

 

台灣最近像個大冰箱,北部是冷凍庫,中南部是冷藏庫,我晚上睡覺時窩在棉被裡還會冷呢!...>_<... 像這樣當宅女冬眠了一陣子,眼見星期五太陽公公終於來了個熱情的大擁抱,那種暖呼呼的感覺真叫人愛死了!(我應該比較適合住在南台灣)查查氣象報告到週日北部天氣仍維持晴朗,於是臨時決定上北橫兜風去!

 

  北部橫貫公路西起桃園縣大溪鎮,穿過復興鄉、宜蘭縣大同鄉、員山鄉、宜蘭市至壯圍鄉公館,全長129.7公里,編屬台七線省道,沿線溪流為石門水庫上游的大漢溪、大嵙崁溪、三光溪等,風景十分秀麗。


台七線34公里處 妙香子攝

 

前一晚下班到機車行檢查保養了愛車,回家火速將手機相機充電、煮晚餐及整理包包,很晚才睡去。早上7:50出發,沿著熟悉的台一甲線到桃園市,害我差點又以為是出來環島了!清醒了一下腦子把昏沉的自己抓回現實,覺得太陽烤箱大概是早上剛開啟不夠熱,騎車吹著風還好冷呢!在桃園三民公園加了一件衣服後,我緊盯著路標往台四線大溪的方向走,9:17到了台灣中油大溪站,因為之前聽說北橫山區裡沒有加油站,於是趕緊乖乖地把油加滿(35元)才繼續上路。

 

  從桃59-1縣道進入台七線,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神牛觀光區。也許現在還早,整個園區冷冷清清的,記得幾年前來參觀時遊客不少咧!算算有八年沒騎上北橫了,看著道路兩旁的屋舍變化好大,在台七線5k還出現了無所不在的7-11呢!沒多久經過台灣中油慈湖站,這是北橫西端最後一個加油站,想到已經進入這有點熟悉又看似陌生的北橫,心裡是既興奮又好緊張哦!


愛情故事館 妙香子攝

 

  在6k過了美美的愛情故事館後,很快就到了怪怪的兩蔣文化園區慈湖,我讓親愛的白馬在此歇息,順便到裡面撒泡尿拉把屎,然後拿點有關北橫的旅遊資訊。為了醞釀更多的大便,我先在園區裡晃晃,看看這些來自台灣各地的蔣介石,跟本尊一起聚集在這裡都在幹些什麼事。

 

  跨過拱橋後,蔣介石們一個個對著我微笑,有老的小的、沒腳的、騎馬的、坐著的、罰站的,就差沒跪著的!看著這些蔣介石,想想在那個戒嚴獨裁專制的白色恐怖年代,誰膽敢如此遺棄這堆所謂的“民族救星”啊!不過蔣介石算運氣不錯比希特勒好,遇到了善良又迷糊的台灣人,本尊與分身們才能在此安然無恙。


被遺棄的蔣介石們 妙香子攝

 

  逛完了園區進入廁所果然就極其順利產出滿腹大便,我在10:16繼續前行了。過了百吉隧道、天御花園,道路旁警示標誌寫著:連續彎路4公里,我心裡老早有準備要當蛇,於是開始在山裡溜來滑去。

 

  10:34到了復興鄉,這裡算是個大聚落,又見到無所不賺的7-11在此跟小雜貨店搶生意。這條商店街有個新名喚做“水流東魅力商圈”,一排排招牌被規劃成怪怪又沒特色的制式框框,冷清的商店街配上創意的新街名,真叫人無從感受其魅力啊!~人造美畢竟比自然美難多了,復興鄉請多多加油吧!


復興橋與大漢溪谷 妙香子攝

 

  沒多久經過角板山形象商圈,在17k附近路口,出現了一家萊爾富便利商店,心想總算沒讓7-11佔領整條北橫。11:03進入羅浮村,從羅浮橋望底下的紫色復興橋感覺格外搶眼,想那大漢溪在這裡挺美的,怎麼流到了我家新莊變成了醜八怪?

 

  過了高坡、北橫之星渡假民宿,在29k後,那左邊溪谷看似深邃,我忍不住越過對面車道往底下溪谷一瞧。哇!剛好是溪流180度大轉彎耶!山雖無言,但那懾人的威武氣勢,比起喋喋不休渺小的人類,更叫人不寒而慄!


溪流180度大轉彎 妙香子攝

 

  穿過榮華隧道、雪霧隧道、榮華橋,中午12:00到了榮華。看著底下的巍巍溪谷,感覺腳尾有點冷吱吱,不過那榮華大壩的氣勢太壯麗,我還是忍不住屢屢停下腳步探望,讓人又不禁要讚嘆大自然的美與人工的神奇了!

 

  經過蘇樂(台灣彩券不能拿來這邊賣),12:54到了巴陵,這裡有一個大叉路口,右邊往三光的桃113縣道看起來比台七線寬,很容易讓人走錯,往宜蘭方向的人可得睜大眼睛特別留意哦!


北橫公路旁溪谷 妙香子攝

 

過了巴陵大橋,在47k處有一排奇怪的涼亭,旁邊寫著“巴陵橋假日廣場”,我讓愛車在此午休一下,拿出乾糧跟水邊吃邊欣賞山色,順便研究地圖,補充出發前的準備不足。由於涼亭後有個看似烏漆抹黑的隧道實在讓人好奇,我在吃飽後決定帶著頭燈入內一探。

 

  呵呵~有點恐怖ㄋㄟ!那隧道雖沒暗到伸手不見五指,但是原始的石壁叫人很容易胡思亂想,最近沒做什麼善事的我,在大白天裡突然害怕了起來,走到一半就折返,但又不大甘心,打算騎車再來穿過。


巴陵大橋 妙香子攝

 

  騎上機車我彷彿變成了擁有武器的怪獸,膽子大了很多。等我穿過去看到眼前的景象不覺好笑:那不是八年前曾經騎過的巴陵橋嘛!哈~原來新建的大橋讓我忘記熟悉的舊橋了!舊吊橋雖窄,但那纖細的線條顯得柔美許多,感覺更配山色呢!

 

  過了鮮紅色巴陵橋後又是一個隧道,穿過去就又回到巴陵大橋入口,我走原路回到涼亭,繼續午後的兜風行,不過現在已經不能太隨興拍照了。剛上北橫時,因為每公里都要拍公里數牌及記錄相關景色,我騎車的速度慢到幾乎可以看到沿途鐵馬勇士們的氣喘表情。後來相機的電池不足,只好變成省著點拍、狠下心不拍,最後終於沒辦法拍!...>_<... 也許是叫我快快趕路吧!


舊巴陵橋 妙香子攝

 

14:16進入了宜蘭縣大同鄉,至此再也感受不到太陽公公的一絲溫暖,遠山雲霧重重,氣溫明顯下降,感覺又是一陣陣陰冷!1428到了明池森林遊樂區前,雖然印象中明池過後是下坡路段較省油,但還是有不安的恐懼存在,於是到一家店前請問一位阿伯,想知道離加油站還有多遠。那賣水梨的阿伯剛好準備要收攤了,見我過來忍不住開始抱怨起新政府,說以前買氣還沒差到這種地步,現在簡直都快撐不下去了。

 

明池森林遊樂區 妙香子攝

 

 

  聽完阿伯的滿腹苦水,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又沒投票給新總統,人家是超級無辜的ㄋㄟ!...>_<... 想想選前承諾的一中市場親中政策,都早知會如此了,誰曉得無敵天真的人這麼多!令人擔憂的是,以後中國的廉價農產品若大舉侵台,恐怕台灣農民們將欲哭無淚了!~請大家可千萬要多多保重珍重啊!

 

阿伯說加油站在山下還很遠,不過因為後面的路都是下坡很省油,叫我別緊張可以安心啦!有了阿伯的信心加持,我漫步在明池間,此刻還聽到底下池邊一位老伯吹奏著一首首動人的樂曲,感覺自己真是好幸運好幸福!  

 

醉人的音樂與黑天鵝 妙香子攝

  過了明池,剛開始幾公里還上下起伏,後來果然一路下坡,本來懸著的一顆心寬慰不少!這段險降坡像溜滑梯般,有時我都沒催油還一直煞車哩!在一連串“直直落”、加上180度的大轉彎,我全身的細胞都絲毫不敢倦怠偷懶!還好路旁偶爾會出現盛開的櫻花,讓人緊繃的心真是輕鬆不少!呼呼~


明池後180度險降坡 妙香子攝

 

好不容易在15:44終於到了山下的叉路口,這裡約在台七線87k,往右是通向梨山的台七甲線。過了英士橋不久,還可看到遠方的大海與龜山島,真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我想,這下子應該離加油站不遠了吧!誰知這段超荒僻的道路遠得很,穿過松羅、玉蘭後,一直到101k那加油站才望穿秋水般出現在眼前!  

  現在是16:22,這裡是台灣中油大同站,旁邊還立著一個牌子:親愛的顧客,本站為前往太平山北橫唯一加油站。果然是北橫東端入山前最後一個加油站!我想,從東往西走應該會比較耗油,因為到明池是一連串無法喘息的險升坡,我要是這樣操我親愛的白馬的話,他八成會恨死我了吧!


路旁盛開的櫻花 妙香子攝

 

其實我一路上的擔憂是有點多餘,那油表到這裡還剩有一格呢!想當年第一次騎北橫時後頭還載人,我都沒這麼緊張呢,應該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開心地加了油(67元),又放了水洩洪,總算了了一樁樁心事!^_^

 

夜幕緩緩落下,17:00我在員山鄉很幸運的找到一家超讚又便宜大碗的吳伯伯蔬食店,實在讓我這個在台北被虐待慣的都市人好感動哦!  

  一邊吃著超大碗又美味多料的清蒸臭豆腐(60元)與素水餃(35元),我順便在店裡幫相機緊急充電一下,然後捧著心滿意足的肚子,繼續往宜蘭市騎去。17:51到了宜蘭火車站,我沿著台九線到頭城,因為在市區內沒找到旅社,於是往台二線走,終於在135.5k看到一家蔚藍海岸民宿。


美味的清蒸臭豆腐與素水餃 妙香子攝

 

民宿的老板看我只有一人,把原來2500元的大套房算我1200元,而且還很好心特地將對面的海景房開著方便讓我看明天龜山島的日出~感恩哪!我很開心今天經歷了一整天的疲累,有如此舒適的住宿環境。洗完澡,卸下北橫幫我上了一天的“恐怖灰塵妝”,總算恢復了點人樣。不過現在一直流鼻水好像有點著涼感冒,也許是生理期比較虛弱,加上一路上山風吹襲所致,我趕緊在額頭上貼了塊藥布,希望明天醒來一切都變好了!  

  半夜走到陽台往天空一望,哇!滿天星耶!數著一顆顆亮晶晶的星星,覺得自己跟愛車能雙雙平安從北橫歸來,真是好幸福、好幸福!明天就要繞北海岸了,應該是很輕鬆逍遙吧!好興奮又好期待哦!


蔚藍海岸民宿的山景套房 妙香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潔@eileen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